:::
:::
目前位置:最新消息>最新消息內頁>校園遇上流浪犬如何應對?

資料來源:總務處

更新日期 / Last updated:
公告分類
一般
公告時間
2018/04/16
公告標題

校園遇上流浪犬如何應對?

公告內容

校園遇上流浪犬如何應對?

一、了解狗的本能

  (一)、狗會本能的追趕快速移動的「獵物」,這也是許多犬隻一看到移動中的機車會大聲吠叫追趕的原因,若是路上遇到對著自己吠叫的流浪犬,千萬不能拔腿就跑,對著流浪犬尖叫也是大忌,這會更加引起牠們的注意,避免眼神接觸並自然地走過,通常不會被攻擊。

  (二)、從動物行為學來看,狗有「欺負弱者」的特性,牠們會判斷攻擊對方的勝算再行動,因此女生、小孩、老人較容易被狗攻擊,而手上有拐杖的老人較不會被攻擊。

 

二、應對方式

  (一)、遇到流浪犬時,該怎麼辦?

直接繞道而行,不要往狗方向去;如果狗趨前走近,要原地靜站;保持友善態度讓狗聞聞味道,可輕輕對狗說話;如果狗全身緊張並發出低吠聲,這是狗發出的警告,此時千萬勿觸摸,並慢慢地離開。切記,千萬別因為緊張害怕而奔跑,這是很危險的。

  (二)、遇到惡犬時,該如何防備?

停止前進,不要阻擋狗的逃逸去路;離開狗的勢力範圍;緩慢倒退,不要完全背對狗;用眼角餘光,繼續監視狗的行動;不要與狗雙目直視;避免高聲叫喊;不要揮手激怒狗;如有飼主在場,要求其約束狗的行為;千萬不要驚慌逃跑,因為這個動作最危險、最容易被咬。

  (三)、遇上惡犬逼近的狀況、逃不掉時?

只有比牠更有氣勢才能將受傷風險降低,千萬不能將手中有的東西丟向犬隻,這會激怒犬隻並且讓自己手無寸鐵,應高舉身上具有威嚇力的東西並慢慢地向後退,離開狗的領域範圍,若是不幸被攻擊,以包包抵擋並推開狗的嘴巴是能將傷害降低的方法。

 

三、預防勝於治療

  (一)、禁餵流浪犬

    校園流浪犬跟追或危害師生之情事,在校園中時有所聞,為維護師生之安全,敬請全校師生共同遵守配合嚴禁餵食流浪犬,以免犬隻駐留校內,影響師生作息及環境衛生。

  (二)、遛狗繫鍊繩

    欲進本校內犬貓(餐廳、宿舍及教室、辦公等場所,嚴禁入內),需配戴鍊繩、口罩、箱籠等防護措施,始可進入校區,且不可放任在校園內遊蕩。經發現犬貓未配戴鍊繩、頸圈、箱籠或其他可供識別之標記者,視同流浪動物處理。

  (三)、結伴同行,攜帶包包及防身物品

    晚出或夜歸時盡量結伴同行,避免行走暗處,並隨身攜帶包包或防身物品(如摺疊傘、防狼噴霧、警報器等)以策安全。

回上一頁
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
:::

版權所有 © 嘉南藥理大學 | 隱私權聲明 | 無障礙聲明 | 緊急聯絡方式 |

地址:71710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60號 電話:06:2664911

E-mail:box150@mail.cnu.edu.tw 建議解析度:1024*768